close

手作農情-海鹽炒花生 香脆古早味

2009-10-03 中國時報 李安君/台北報導.王英豪/攝影 

     提到花生,就想到酥脆、稀飯、下酒菜,但也同時聯想到黃麴毒素;花生香,毒素壞,心糾結又拉踞;

花生啊,真是個令人既愛又怕的美麗小惡魔。

     最近,新店「我家廚房」餐廳的頂樓正在曬花生,「宜蘭五結利澤地區沙地種植的花生既香又甜,顆粒不大

,卻非常飽滿,市價1斤90元,比起其他地區的70元貴了4分之1。」

     我家廚房老闆娘歐妞有潔癖,怕花生真的帶著黃麴毒素,所以堅持採取一條鞭政策,長期與農民合作;7月份

,她就帶著全家人親自到五結農民藤仔伯的農地挑選花生、摘花生,再親自載回台北,接著在頂樓鋪平、曝曬、剝殼

,並親自用海鹽炒花生,嚴格控管花生來源與作法。 花生1.jpg 花生2.jpg  

     ■全程保鮮不受潮

     「保鮮是不受潮的重要關鍵。」由於不是大量製作,幾乎不置放,多數是立刻曬,馬上剝,定量炒,1斤花生約

使用500克海鹽清炒。

     「先用中火炒15分鐘,把花生的香氣逼出來,再關成小火炒10分鐘;其間一直翻動,順著拌炒的方向一直翻動鍋鏟

,讓花生受熱均勻,最後過篩出古早味的鹽炒花生。」

     ■挑選過濾粒粒讚

     值得一提的是,挑選花生時,眼睛一定要晶晶看,「剝殼時,順便過濾發芽、發黑、醜陋或營養不良的花生,

平均2斤的花生剝出1斤花生顆粒;炒好花生、冷卻手工裝罐時,二度過濾再挑選,賣給消費者的花生肯定粒粒飽滿完整

,而且絕對不含任何添加物。」

     歐妞用古法炒出的花生帶一丁點的鹹,口感酥脆香甜,而且愈嚼愈香,記得,帶皮一起入口,營養不流失。至於保存方法

,室溫放置一周就要吃完,否則要冷藏,以免受潮。

     鹽炒花生 INDEX

     ★我家廚房:台北縣新店市僑信路55號(台北小城內)

     ★電話:02-22156688

     ★網址:www.ouskitchen.com

     ★價格:罐裝花生總重約450公克200元,另有歐妞炒熟的罐裝小魚干約280公克200元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新店我家廚房-手炒海鹽花生
    全站熱搜

    新店/我家廚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